關於遺產稅

因為日本相關法令會在2015年以後修正,所以以下就修正後的規定加以說明:

遺產稅的稅率是課稅標準金額的10%~55%。而課稅標準金額的計算,是以繼承發生時的評價額扣除基礎扣除額之 後得到的金額。 土地和建物是分開評價的。一般而言,土地的評價比較難自己計算,本公司在此就繼承時的不動產評價方式簡單說明。

●土地的評價,通常有「一物四價」的說法,包括「實勢價格」、「公示地價」、「路線價」和「固定資產稅評價 額」四種,請參考以下圖表說明。

在遺產稅、贈與稅的評價額計算上 ,土地通常是使用「路線價的評價額」。在沒有路線價的特殊情況下,會採用「倍率方式」來計算。而在建物的評價上就比較單純,都是以「固定資產稅評價額」來計算。可依市區町村每年送達的「固定資產稅課稅明細表」來計算遺產稅的評價額。

接下來是有關基礎扣除額的說明。如被繼承人居住在日本時(也就是稅法上說的「居住者」),與日本人同樣有基本扣除而不受到繼承的準據法影響。※具體案件請個別與我們洽談。

從2015年1月1日起,基礎扣除的內容有所變更,變更後的規定如下:

基礎扣除額:3000萬日円+(600萬日円×法定繼承人數) 

從上述的遺產稅課稅評價額中扣除掉基礎扣除額後的部份才是必須扣稅的課稅標準。

課稅金額請您對照以下的稅率對照表。

★舉實際的案例來說明或許有助您的了解: 假設有一繼承物件的土地評價額是1億円,建物評價額是5000萬円, 所有人過世後妻子與子女共4人繼承,那課稅標準計算方法就是: 1億5000萬-基礎扣除(3000萬円+(600萬×4))=9600萬円 算出9600萬円的扣稅標準,對照速算表的扣除額,可以扣除700萬円 9600萬円-700萬円=8900萬円

課稅金額8900萬的稅率是30% ,所以算出應繳的遺產稅是
8900萬円×30%=2670萬円。

  • 物件搜尋

    請選擇您想查詢的種類
    市區選擇

    賃料
    價格
    報酬率
  • e-mail會員免費登錄

    投資福岡的魅力

    座談

Copyright © 2024 日本不動產投資、日本房地產投資仲介、併購(M&A)仲介 Thomas Living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Fudousan Plugin Ver.1.3.0 nende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