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宿新法(民泊新法)成立=報備制度,全國解禁

 日本國會參議院於本月10日通過民宿新法(民泊新法),確定住宅或大樓空屋有償出租給旅客的民宿相關規定。在民宿物件的所有權人必須提出報備,違者將受到罰則的前提之下,民宿全國解禁。每年的營業天數上限為180天。最快2018年1月就會開始實施。

目前東京都大田區、大阪府等國家戰略特區已同意民宿的經營,其他地區則須跟膠囊旅館一樣,依據旅館業法申請「簡易住宿」的營業許可。但是現實生活上,無營業許可的民宿橫行,與周遭居民間的紛爭也已成問題。另外,有越來越多的區分所有權大樓於使用細則上明訂「禁止民宿」,因此若要經營民宿的話,須考慮其他型態的物件。

除了特區之外,其他原本不能設置簡易住宿的住宅地也因新法案的通過,民宿解禁。另外對於物件的所有權人,新法案也有規定:(1)必須向都道府縣提出報備。(2)衛生管理。(3)客訴處理。接受物件所有權人委託的業者、airbnb等仲介業者則須向有關單位登記。違反者會受到相關單位進入調查、受到罰則。物件所有權人報備的內容如果有虛假、或是不服從營業停止命令等,可處6個月以下的有期徒刑或100萬日圓以下的罰金。

對於很早就開始評估經營日本民宿的個人投資家來說,這次法案通過的規則應該是相當嚴格。不僅民宿的營業天數有規定上限,導致經營民宿未必賺得了錢,甚至還制定了明確的罰則。現在市面上無民宿營業許可的個人投資家今後會不會繼續經營民宿、市場如何改變,都需要持續觀望。此外,airbnb的各個仲介網站經營者今後說不定也會被要求遵守法律。

在日本國內,民眾可以接收到正確的民宿相關消息。反觀台灣、香港等外國投資人有越來越多人只看到「日本民宿合法化」就想投資民宿用物件,而忽略了其他重要相關細節。希望各位投資人能夠注意不要被不動產業者錯誤的銷售話術蒙蔽,應該要自己了解日本民宿的正確情報。

若投資人想透過經營民宿提高利潤的話,可以考慮選擇獨棟透天、整棟公寓等整棟物件,這樣的物件不會受到使用細則的限制,並且要取得「簡易住宿(簡易宿所)」的許可之後才開始經營民宿。如投資人對這樣的物件有興趣,歡迎聯絡我們。

  • 物件搜尋

    請選擇您想查詢的種類
    市區選擇

    賃料
    價格
    報酬率
  • e-mail會員免費登錄

    投資福岡的魅力

    座談

Copyright © 2024 日本不動產投資、日本房地產投資仲介、併購(M&A)仲介 Thomas Living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Fudousan Plugin Ver.1.3.0 nende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