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支援據點「Startup Cafe」在福岡市開幕

10月11日創業支援活動據點「Startup Cafe」在「TSUTAYA BOOK STORE TENJIN」(福岡市中央區今泉1丁目)開幕了。福岡市被指定為創業支援及創造就業機會的國家戰略特區,為了讓想要創業的同好有個可以交流、討論、蒐集情報的據點,「Startup Cafe」正式在福岡市開幕。福岡市長高島宗一郎:「我們的目標是要打造一個全世界最容易創業的環境。」

■創業支援據點

「Startup Cafe」位在國體道路旁的DVD、CD出租店「TSUTAYA BOOK STORE TENJIN」3樓。「Startup Cafe」大約100平方公尺大,室內裝潢以木頭為基底,打造出諮詢者可以輕鬆在這裡諮詢、討論的環境,不同於一般感覺比較拘謹的諮詢室。

福岡市在今年6月招募配合業者。考量到「TSUTAYA」的來客數跟地理條件,決定將「Startup Cafe」的經營委託給「TSUTAYA」的營運業者「Culture Convenience Club Co.,Ltd.」(東京都)。該樓層有3萬本商業書籍可自由閱讀,另外還設有辦公區、免費Wi-Fi、電源插座、影印機等。11月也會在咖啡店裡設立雇用勞動諮詢窗口。

店內有負責接受諮詢的服務人員常駐。負責接受創業諮詢、介紹辦理手續時會需要的相關專家,也協助創業期望者和支援者、人才確保等媒合。擔任諮詢經理的是經營・人材顧問業者「DOGAN」(大名2)的藤見哲郎。諮詢服務團隊共有9個人,以藤見哲郎為首,另外還有IT產業、餐飲業等業者擔任不定時的諮詢服務大使。每天大約會有2~3個服務人員常駐。藤見哲郎:「希望這裡成為與創業邂逅的地方。」

■從福岡到全日本、全世界

「Startup Cafe」開幕到現在約3個禮拜。店內不時可以看到洽詢民眾和服務人員談笑風生的樣子。福岡市經濟觀光文化局創業・大學合作課長藤本廣一:「人最多的時候,1天大約有20個人來。」

店內會定期舉辦研討會、討論會、交流會。藤本先生:「每天這裡都會有活動。只要來這裡就可以接觸各式各樣的人、進行各種議題討論、接受刺激進而產生新的想法、靈感。我希望可以把這裡打造成這樣的地方。」店內會舉辦各式各樣的活動,異業交流會、邀請創業家參與討論會、女性創業市場等各種活動。也有許多諮詢民眾藉由創業諮詢,開始定期參加讀書會等活動。

藤本先生:「福岡是個小都市、彼此互相認識,大家一起加油創造出一定程度大小的事業。但是,在福岡事業成功後想要繼續擴展到全世界的人卻很少。」藤本先生期待:「在福岡,一般認為可以少數幾個人一起做些有趣的工作就算成功,而東京的人卻把它當作起點。對於這樣的福岡有人覺得有趣,也有人覺得無趣。但是只要企業成長,雇用員工的需求就會增多,我希望福岡的企業可以越做越大、越來越走向國際化。」

「Startup Cafe」開幕前高島市長曾出席僅邀請相關人士參加的發表會,高島市長:「在福岡就業、活耀於國際,這間咖啡店的使命就是創造這種價值。我希望可以以這裡為起點,帶領日本全國創造出新的挑戰。」

  • 物件搜尋

    請選擇您想查詢的種類
    市區選擇

    賃料
    價格
    報酬率
  • e-mail會員免費登錄

    投資福岡的魅力

    座談

Copyright © 2024 日本不動產投資、日本房地產投資仲介、併購(M&A)仲介 Thomas Living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Fudousan Plugin Ver.1.3.0 nende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