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日本的稅金

在此向各位投資人說明大家最關心的「稅金」。
下表是不動產交易相關之稅金一覽表。

○:課稅/減稅
△:依條件課稅/減稅
ー:不課稅

稅金種類 取得時 持有時 處分時 行政窗口
買賣 贈與 繼承
國稅 印花稅 稅務署
消費稅
登錄免許稅 法務局
所得稅 稅務署
遺產稅
贈與稅
都道府縣稅 不動產取得稅 都道府縣稅事務所
住民稅
市町村稅 市町村公所
固定資產稅、都市計劃稅

※我們有稅務士處理關於稅金明細、個別洽詢等事宜。歡迎隨時洽詢

稅金種類

印花稅 針對與商業交易等相關文件所課徵的稅金。
印花稅的納稅義務人針對特定課稅物件,必須依據印花稅法所訂課稅標準及稅率繳付印花稅。
買賣不動產時要製作買賣合約書,合約書上貼有印花稅票,買賣雙方要在上面蓋章。貼上印花稅票蓋上印章,就代表已徵收印花稅。繳納稅額依買賣合約記載之金額從200日幣到540,000日幣不等。
消費稅 消費稅是針對課稅事業人(應課稅法人)在國內之買賣課徵。所謂國內買賣指的是在國內取得對價關係的資產轉讓、租賃或勞務的提供。資產轉讓不會對土地課徵消費稅,建物轉讓金額及仲介手續費等才要課徵。
<稅額>稅額=建物買賣價格×5%(內含1%的地方消費稅)
登錄免許稅 購買土地或購買、興建建物時,要進行所有權保存登記以及移轉登記等。登記作業時所課徵的就是登記免許稅。
<稅額>稅額=固定資產稅評估額×稅率
所得稅 針對1月1日~12月31日一年間的收入所得課徵。
非在日定居人士租賃不動產時,當符合特定條件,該不動產之租屋者支付租金時,有義務繳交所支付租金之20%做為源泉徵收(預繳所得稅)。也就是說,支付給屋主(非在日定居人士)的金額為支付全額的80%,剩餘的20%為源泉徵收(預繳所得稅),此稅款必須在租屋者支付租金後的次月10日之前繳交給稅務署。出租不動產的屋主(非在日定居人士),可以依據年度申報精算被徵收的源泉徵收(預繳所得稅)稅額。
此外,若不動產是由屋主本人或親屬居住,則不需繳納源泉徵收(預繳所得稅)。
遺產稅 遺產稅是因繼承死亡者之財產,或受贈遺產時所課徵的稅金。為了調整每個人的資產差距,當取得超過特定金額的財產時,就要從該財產中課徵特定額度的遺產稅。在確知被繼承人死亡的翌日起10個月內要向轄區稅務署提出申報。
贈與稅 贈與稅為獲贈財產時向受贈人課徵的稅金。除了受贈購買不動產的資金之外,無償獲得土地、建物等不動產或是車輛等資產時,都會被課徵贈與稅。被課徵贈與稅者應將每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一年間獲贈的財產總額,於翌年2月1日至3月15日之間申報繳納贈與稅。
課稅價格=贈與財產金額- 110萬日幣(基本扣除額)
<稅額>稅額=課稅價格 × 稅率-扣除額
不動產取得稅 透過買賣、贈與取得不動產,或新建、增建時,由都道府縣所課徵的地方稅。
關於不動產取得稅的繳納方式,在獲得不動產後6個月~一年半之間,憑各都道府縣所寄發的「納稅通知書」向金融機關繳納。此外,繳納期限依各都道府縣規定而有所不同。
<稅額>土地、建物的稅額=固定資產稅評估額 × 4%(直至2015年3月31日有特例)
住民稅 原則上是針對1月1日當時之居住地所課徵的稅金。此外,居留日本未滿一年的非在日定居的外籍人士非課稅對象,不需要繳納住民稅。
固定資產稅
都市計劃稅
固定資產稅、都市計劃稅,是針對每年1月1日當時之不動產持有人所課徵的稅金。由各市區町村的課稅單位計算稅額,通知納稅義務人應繳之稅額,由納稅人自行繳納。
固定資產稅、都市計劃稅是以固定資產稅評估額(請參考下方稅額說明)為課徵標準來計算。固定資產稅評估額每3年調整一次。針對住宅及住宅用地有相對應的課稅標準及減輕稅額措施。
此外,1月2日以後成為持有人時,雖然不是該年度的納稅義務人,買賣雙方仍可依商業習慣的結算日,按照天數比例精算繳稅額。

<稅額>
固定資產稅=課稅標準×1.4%(標準稅率)
都市計劃稅=課稅標準×最高0.3%(上限稅率)
  • 物件搜尋

    請選擇您想查詢的種類
    市區選擇

    賃料
    價格
    報酬率
  • e-mail會員免費登錄

    投資福岡的魅力

    座談

Copyright © 2024 日本不動產投資、日本房地產投資仲介、併購(M&A)仲介 Thomas Living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Fudousan Plugin Ver.1.3.0 nendeb